close
月事期間可以艾灸嗎?

灸友分享 http://www.lifecom.tw/discuz/viewthread.php?tid=1650&extra=page%3D2

 

作者: 小鬆    時間: 2011-3-17 19:23

這次生理期覺得有俠士的感覺
出手三天
然後就收的乾淨俐落
真是拜艾灸之賜啊



作者: joy    時間: 2011-3-18 08:27

我是上週開始用艾盒
平常都是灸大椎 肚臍跟腰對應肚臍的地方
灸的時間大概一個多小時 這幾天有貼肚臍丸
這次來 第一天超痛(以前沒那麼痛過)
不過血塊比之前多且大
第二天就不痛了 也沒血塊
第三天感覺量變少
就像小鬆姐說的
經期時間縮短了


作者: Jade    時間: 2011-3-18 09:42

我在一月 月事來 老師說灸要避開脾經

所以我灸陽陵泉(針對便秘), 結果發現好像很快就結束了

後來在某篇文章看到, 陽陵泉止血 

就暫停所有的灸

到了二月, 由於灸的效果不錯, 我又想實驗看看

這次我灸腹部而已, 我的想法是痛經既然可以熱敷

灸也算熱敷的一種, 所以就給他灸下去

天數是縮短到4天 (以前要到6天), 幾乎沒有血塊的問題


作者: 溜溜    時間: 2011-3-18 16:09

這個月生理期
第一天來時一日灸3罐沒變. 經量比以前量增多三分之一  
第二天經量突然變少擔心會影響灸就減為一罐3小時左右
第三天就排出血塊 . 即將生理期結束  

 

========================================================================

 

轉貼 http://blog.39.net/shanguimin/a_1057689.html

這個話題幾乎每天我會有人問,我今天把它寫在這裡算是給眾多女人的一個回復。

月經期可以艾灸嗎?在我的留言裡面或在我的店舖,常常會遇到問這種問題的人。我是從臨床走出來的醫生,我治療痛經就專門在經期針灸治療,這樣可以明顯地看到療效,我感覺經期艾灸應該看是屬於那種情況。

痛經:系指經期前後或行經期間,出現下腹部痙攣性疼痛,並有全身不適,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者。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經過詳細婦科臨床檢查未能發現盆腔器官有明顯異常者,稱原發性痛經,也稱功能性痛經。繼發性痛經則指生殖器官有明顯病變者,如子宮內膜異位症、盆腔炎、腫瘤等。

如果是治療痛經,那麼我還是希望在經期艾灸,這樣可以明顯看到療效。我原來上班的時候就常常會遇到痛經的孩子,因為我在中學任校醫,這樣痛經的孩子非常多,幾乎每天都會有,畢竟是一個學校也有800左右女生,當痛經來臨時,有時候就趕在上課期間,這時也多是班主任領著學生來找我治療,我的拿手劍就是給痛經的孩子針灸和艾灸,常規我是先給她針灸內關和三陰交,一般輕症的孩子,針灸這兩個穴位,10分鐘後會自然止痛。而比較嚴重的孩子,針灸這兩個穴位就看不到很明顯的療效,遇到這樣的學生,我也是先針灸內關和三陰交,看到療效甚微的時候,我會加上關元,此時也許會在關元的針灸針上置一個艾狀,如果還沒有馬上止痛,我就會針灸子宮,歸來這些穴位,在用兩根艾條來熏烤,這樣95%的痛經都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這是臨時止痛的治療。可是如果要進行痛經的長期治療,我會建議每個月在月經前的10餘天開始治療,臨來月經的時候停止等待月經的來臨,這樣需要治療幾個週期,會達到治癒的目的。

可是現在是很多人用艾灸治療婦科病,如子宮肌瘤、盆腔炎、宮頸糜爛、還有功血等等。

那麼在治療這些病的時候,經期是否艾灸,我感覺就要因人而異了,這些治療都不能給一個死套路。艾灸治療疾病是具有雙向調整的功能,比如治療婦科病,如果你有功血用艾灸治療他可以調整使功血正常,如果你經量太少,用艾灸還可以調整經量逐漸增多。至於經期是否可以艾灸,專家的觀點也各有不同,我以前也是贊成經期艾灸的,可是有很多人會有不同的意見,只好告訴她們,經期過後再艾灸,這樣也免去了很多麻煩。

我個人認為經期艾灸可以根據不同情況不同對待,如果你經量比較大,那麼你經期就停一停,免得你自己因經期艾灸了,使經量更多或經期延長,心存疑慮。如果你經量不是很多,我感覺經期可以艾灸,這樣在經期艾灸有艾的作用會提高活血化瘀的功效,也許會增加你的經量。

還有子宮穴在哪裡每天會有這樣的病人詢問,你還是搜一下百度,就會看到了子宮穴,在我的博文裡面我特意轉載了子宮穴的位置。

還有八髎穴是八個穴位的統稱,既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左右對稱,計八個穴位,叫八髎穴。希望這樣的網友不要再問,你自己找一下好嗎?我真的沒有太多的時間幫你來找,我希望大家理解我,並支持我多寫博文好嗎?這樣你就可以在這裡找到眾多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9life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