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這個粉絲的留言中看出來,他是咽頰炎引起的,反復發燒咳嗽,斷斷續續吃了六七個月的中藥後,效果不顯。開始用艾灸治療,總算有兩個月沒吃中藥了,所以你就看到了吃中藥和艾灸的一個對比效果。

 

由於我是一個臨床醫生,我在臨床從醫48年,我也用了40多年的艾灸,所以我知道艾灸在提元陽、扶正氣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也就是我們說得提高免疫力的功能上要比很多中藥西藥,包括食療好的太多太多,因為這些我都有親身的感受,也有病人的反饋。

 

很多人對於晚上8點以後是否還能不能艾灸,有很大的疑惑,當然,如果在中醫的角度上講,白天屬陽,晚上屬陰,上午屬陽,下午屬陰,男屬陽,女屬陰,等等,這些陰陽的學說裡面,當然是不建議晚上做艾灸的。

 

可是由於現在我們都是上班族,白天根本就沒有時間來做艾灸,但是身上又有很多的不適應的地方,比如說疼痛,比如說酸脹,比如說睡眠障礙等等,那麼我們就希望能夠下班的時間,甚至是睡覺,能不能做一做艾灸治療。

 

以前我也覺得我不能違背老祖先的一些說法,但是呢身體又有很多亞健康狀態,經過我在臨床的嘗試,大約在20多年前,有一段時間,我失眠得比較嚴重。

大概是在20年前,所以那個階段我就嘗試著晚睡時腳上湧泉穴綁上艾灸罐,晚上睡覺的時候艾灸治療,因為那個階段我並沒有退休,所以白天也沒有時間,下班以後就已經很晚了,收拾收拾做做飯,洗洗涮涮,就已經到了八九點了,這個時候在做艾灸治療,不睡覺做艾灸已經沒有精力了,所以我就想,無論如何也要做一做這方面的嘗試治療,即使是晚上我也要嘗試,經過我自己多天的艾灸嘗試以後,我覺得晚上我也是可以做艾灸的,而且效果要比白天好很多。

 

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很多人覺得有悖於常理,但是經過我們自己嘗試以後,我覺得效果很好,第一,我原來在東北住,那麼晚間,我艾灸以後呢,我在被窩裡,我不嫌它的味道,早晨的時候我就可以起來,照常上班,晚上艾灸的時間,一個長艾柱使用,大概是兩個小時左右,我是在被窩裡完成的,被子上完全都是艾灸的味道,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也就無所謂了,白天早晨上班的時候,艾灸後這個時間段大概已經過去八九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了,所以上班的時候覺得很好,精力充沛。

 

由於我們在做艾灸的時候汗毛孔是張開的,白天做完了艾灸,難道您不外出嗎?難道你不上班嗎?難道你不會出去做一些其它別的事情嗎?所以白天做完了艾灸以後,您在外出,真的怕你汗毛孔張開以後再感受二次風寒。

 

而晚上做艾灸以後,那麼當你開始睡眠的時候,綁上了艾灸罐,早晨的時候它已經滅掉了,這個階段可能就已經滅掉了,六七個小時,早晨你再洗洗涮涮,吃完飯再去上班,那麼你的汗毛孔已經完全閉合了,這個時間段我覺得艾灸是很好的,無論他怎麼擾亂陰陽,但是需要您自己去檢驗,如果您自己嘗試,感覺很好,您就不要太在乎晚上艾灸是否傷陰。

 

我也常常愛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當我們用各種方法實踐以後,你會堅信你實踐的過程之中,你受到了多大的益處?

雖然我不想違背老祖宗的常理,怕晚上艾灸會傷陰,但是我根據我自己的體質,我根據我的需要,我在晚上做了艾灸以後,對我的身體並沒有任何傷害,所以我認為我自己晚上做艾灸是有益的。

比如說失眠,晚上艾灸,您可以兩隻腳綁上艾灸罐或隨身灸睡覺,不影響睡眠,還起到了邊睡覺,邊艾灸的治療作用。

http://blog.39.net/shanguimin/a_16695258.html

arrow
arrow

    i9life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