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灸瘡的處理<轉貼單阿姨博客>

最近有很多網友用直接灸發生灸瘡,我看過很多老師講直接灸,化膿灸的效果要好於溫和灸。我為什麼不在網上公開介紹直接灸和化膿灸,就是感覺我們都是普通人,如果發生化膿灸自己首先就很著急,在遲遲不癒合的情況下,就會求助醫院,到醫院就會以為是感染。可是我們在艾灸的時候,多沒有醫生在眼前指導,而是都在自己嘗試艾灸治療,所以一發生灸瘡現象就會很慌張,不會處理。有很多人反覆到醫院清創,結果,越清越嚴重。下面是兩個病人的不同情況:

  

http://blog.39.net/shanguimin/a_791445.html

 

單老師您好:

        有幸看到您的博客,知道了艾灸。我灸一陣子,肚子,足三里和三陰交都不同程度出泡,看您文中說這是在排毒,就沒在意,後來 肚子和足三里的泡結痂好了,可三陰交處逐漸感染化膿,到現在已有二周,只是每天在醫院換藥。這期間傷口時好時壞,傷口較深,總有膿,沒有打消炎針,因為我相信您的排毒說,希望通過自身調整使傷口癒合。

希望您在百忙之中給予我指導。

 

單老師,實在不好意思,又來找您了。關於我膝蓋傷口處理的事,直接灸10多天了,您叫我就讓紗布粘住傷口(當成是痂),然後在上面溫灸抽乾。可是我現在雖然紗布粘住傷口了,還是不斷向外流膿血水,外面包裹的紗布都是濕的,我一天都要換兩次外層的布。這幾天又熱,粘住肉的那塊紗布整天發出惡臭味。現在傷口比較痛,可是四周沒有紅腫現象。


我都不知我現在是不是直接灸後的正常流膿反應?還是要上醫院去處理??我到現在不上醫院的原因,是怕醫院用我弄很多消毒水,造成膝蓋又寒入裡,那我的直接灸就白灸了。整天粘住這塊發臭的紗布,真難受,您說要怎麼辦?繼續粘?還是每天都撕下來,用生理鹽水洗一下,上點燙傷膏換上新紗布,再溫灸。

 

2009-4-23 16:35:01

下面的這段話是我摘錄牛玉東老師的一段話,不知道是否對你們有幫助。

「一般人對灸瘡化膿有恐懼心理,認為是感染怕變生他症。豈不知這正是灸療的最神奇之處。《小品方》上說:「灸得膿壞,風寒乃出;不壞則病不除也。」《針灸資生經》說:「凡著艾得灸瘡發,所患即瘥,不得疱發,其疾不愈。」《太平聖惠方》上說:「灸炷雖然數足,得瘡發膿壞,所患即瘥,如不得瘡發膿壞,其疾不愈。」《針灸易學》說:「灸瘡一發,去病如抓。」這就是說直接灸必須化膿,病才能痊癒。對灸瘡出膿,勿須顧慮重重,它與一般的瘡癰化膿或創傷性炎症截然不同。只要認真護理,絕不會出什麼問題。

 

灸瘡潰爛出膿一般先從灸痂周圍開始,大約在灸後25-30天黑痂脫落。灸瘡潰發後,每天在灸瘡周圍用75%的酒精棉球消毒,用干棉球吸乾表面膿液,不可以清理膿苔,否則不僅會引起灸瘡疼痛,而且還會阻礙膿液外滲。灸瘡出膿愈多,病除根愈淨。如果發現灸瘡有不斷擴大的趨勢,膿色由淡白色變為黃綠色,而且有惡臭味。可以先用雙氧水沖洗,之後用消炎膏或生肌玉紅膏塗貼。若此時病人舌苔厚膩,最好讓病人進行三至五日的斷食(斷食療法見本書飲食調養),直到舌苔恢復正常。如果灸瘡出血較多,可以在換藥時外敷雲南白藥來止血。 」

 

還有王正龍老師講:「隔姜灸的效果絕對不能與化膿灸的效果相比,雖然也有效果,但猶如「隔靴搔癢」,疾病很容易復發。至於傷口的處理,只需要雲南白藥和綠藥膏每天塗敷(或根本就不需要任何藥物)用乾淨的紗布封住即可,以免弄髒內衣。而且不妨礙洗澡,甚至可以泡澡,洗澡液滲在傷口上也絕對不會感染……」這是王正龍老師的一段話。

 

王正龍老師和牛玉東老師都是直接灸、化膿灸的「大家」,他們有很多這方面的臨床經驗,又有很多病人用這種方法治療,所以我感覺他們的臨床經驗是很豐富的。

 

我之所以不敢介紹化膿灸和直接灸就是怕大眾使用這樣的方法出現一些問題不知如何處理,怕百姓有恐懼心理。

在去年的6月份,我二哥來找我治療,我就是用直接灸給他灸了太溪和三陰交,結果這兩處都有了化膿灸的現象發生,而且三陰交部位還有腫脹和疼痛,於是我就用針灸的方法,把化膿灸的部位圍刺,然後在制污穴點刺放血和針灸,就這樣很快腫脹的部位就消失了,但是還是有膿液,二哥回家後大約40天左右才完全癒合。我在這裡想告訴大家的就是遇到這樣的事情千萬不要驚慌,它會慢慢修復的。

 

這是我給我二哥做的化膿灸,灸瘡很深,當時我就在灸瘡周圍用毫針圍刺和在制污穴點刺放血。

 

到6月13號,僅僅一天的時間,就已經明顯干縮了,這期間繼續溫和灸。

 

這是我自己化膿灸的灸瘡,沒有做任何處理,一個月後就痊癒了。

 

這是到8月18號照的照片,還有隱約的痕跡。

 

我想你們也許太著急,也要給它一個修復的機會。往往我們百姓遇到這樣的現象是很著急的,如果此時上醫院,醫院的西醫就會給冠以感染的病名,要清創處理會越處理越重。此時會說很多難聽的話,嚇得你無所適從。

 

【制污穴】
部位:在大指背第一節中央線上。
解剖:橈神經淺支。
主治:久年惡瘡、惡瘤開刀後刀口流水不止,不結口。
取穴:當大指背第一節中央線上。
針法:以三稜針刺出黑血當時見效。
療效:
    ●本穴治療一切瘡瘍、刀傷、燙傷或手術後傷口潰瘍出水,久不收口,僅以患側制污穴點刺二次即見痊癒。
    ●制污穴顧名思義可制血中之污毒,可用治脈管炎、痤瘡。

制污穴      

 

典型病例:
    ●有這麼一個病歷是我親眼所見,北京中醫藥大學研究生處吳老師之女,14歲,左足內踝前創口兩年不愈,紅腫出水,經用多種抗生素及外用藥物治療無效。從台灣來北京攻讀博士學位的邱雅昌師兄,經用制污穴點刺放血三次(每五天一次),痊癒,吳老師每每提起均嘖嘖稱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9life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