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年多的艾灸,我太多的體會,體會艾灸的神奇,體會祖國醫學的大,體會中醫的力量!也因為艾灸我愛上了中醫,從艾灸那一天開始,我母女倆就沒用過一片藥,不過艾條可能用了100多盒了。


因為忙天工作忙天家庭,所以灸了一年多,身體慢慢好了,可是自己還沒有動筆寫過點什麼,不過身邊同學同事朋友在我的帶動下都灸起來了,而且我有的同學還從老遠地方來看我的艾灸方法和工具。我一直都非常樂意去推廣艾灸。好多人在我帶動下都灸起來了。每天一回到我這幢宿舍樓,常常都會聞到香香艾灸味,女兒也愛艾灸起來的味道。


序幕拉開:

10年前得了慢性盆腔炎後(雖然感覺不舒服但那時還是能打球的),為了認真治療好這個毛病我就去醫院讓西醫治療(現在感覺是給西醫抗生素無情的摧殘),按療程規則治療,開始感覺是好些了,但始終覺得不徹底,所以那幾年就做了好多個療程。

幾大類抗生素我都用過了,從低檔用到高檔,醫院從縣級-市級-到省級都去了。但毛病不但不好,而且還越來越多,腰越來越酸脹痛了,醫生說得婦科病腰都會脹痛的,脖子僵了,背酸痛了,最煩的是居然還得了反复性黴菌陰道炎(怎麼注意衛生和治療都會復發,現在知道原來了這是正是“正氣虛邪入侵”),後來還長了子宮肌瘤(寒凝嚴重,陰成形),痛經更是家常便飯。腳步慢慢的沉得起來(抗生素的作用,寒濕越來越嚴重,現在理解,那時不懂)。逛街1個小時都很難堅持,坐也一樣,說給醫生聽,他們說怎麼有那麼嚴重(其實那時腰椎已出現問題,因為沒壓迫到神經腳沒有痛,誰都不想腰椎的問題,或是婦科的醫生太專科了目光狹窄,因為是住院,自己也沒想那麼多任聽從醫生的)。還有原來沒怎麼有炎症的咽喉,用了幾年抗生素後老發炎(正氣虛邪可侵),而且一丁熱的東西一聞就出問題,此時我已患上了慢性咽喉炎。

到了08年我對醫院徹底失望了,不治了。不過身體已不行了,非常沉重,很容易乏力,打球都不指望了,人變得懶得動,好在上班還不算辛苦,但坐著都覺得累脹痛,感覺活得一點意思都沒有,當然死的勇氣也沒有。

插個題處話:

我這個人就是閒不住,在身體很差的時候,感覺腦子還行,就去學了些東西,從07年學心理諮詢而且還考了證,在心理門診見了好多心理痛苦的求助者,知道自己還算幸運,至少還沒有心理上的毛病。到了09年看了2-3個月的易經,覺得自己知道真的太少了。因為進入一些易經的論壇逛逛,無意中看到特色中醫及養生版塊,感覺自己懂得東西實在實在太少了。

本來我痛苦除了婦科病就腰痛,從去年看易預測時拿書我就對著自己命局看,五行中火為忌,水為用呢。火旺時會有炎症心髒病之類的,其實都是一些類象罷了。後來我反過來想,既然火旺了,本來是水克火的,但如果是杯水車薪如何克得了,水都燒乾了,那腎屬水主骨,剛好我行的運屬於丁火,那我的骨會不會有問題呢。當時一想這,馬上去醫院做了磁共振,果然不出所料我的腰L5—S1膨出,這是7月份,那時還不懂中醫。(這些都是我自己推斷,懂八字的可不別見笑,我確實只用空餘時間看過幾個月,後來再也沒有看了,如果理解不對就算我瞎蒙吧,其實看易經對學中醫真的幫助很大)。

感覺離題了,扯遠了,言歸正傳。


艾灸戰勝復發性黴菌陰道炎

從中醫養生中知道了艾灸,一百度就看到單阿姨的博客,感覺自己遇到了救星,抓著這根救命的稻草,馬上行動。從去年10月17日看了阿姨的博客當天,馬上到藥店買了艾條,當晚就灸了小腹,接著自己動手做灸具,灸了三天小腹,來月經,居然痛經明顯減輕,黴菌這個月也沒發。天啊,09年來,我是幾乎每月都發,痛苦得不得了,西醫怎麼治療當時有效月經過後或者同房後又發。自從去年我溫灸後,復發性黴菌陰道炎跟我拜拜了(應該是正氣存邪不可侵吧)。這是艾灸給我的第一個禮品。

嚐到了甜頭,當然就繼續下去了。我上網第一個時間就看單阿媽的博客,繼繼續續看了好幾月才看完。因為每天只有中午一個小時左右時間上網(還是邊煮飯邊艾灸然後邊吃邊上網的),白天上班沒網上,晚上得吃完飯做完家務得陪小孩互動一下(小孩現剛5歲),我自己一個人帶她,她爸爸出差還好,少照顧一下,要不多做她爸爸那份家務,洗他衣服,煮他的飯。


頸椎病好轉

我的頸椎自從長期用抗生素後,感覺越來越僵硬了,經常落枕。經過幾個月灸療,出了幾輪泡,非常癢而且還出水,挺難受的,但我堅持每天做,直到現在我還做溫灸。今年下半年沒怎麼落枕了,非常靈活了,不過轉動脖子時還有點笑咯吱咯吱的響聲,但我還是基本上堅持天天灸大椎的,用一孔灸盒,有時也用灸罐。出過那四輪水泡後再也沒有出的,也不癢了,一灸上去暖暖的很舒服。

咽喉炎也離我而去了:

也許因為天天灸大椎吧,偶爾灸一下天突。咽喉炎感覺沒有了,因為自從艾灸後今年4月份感冒後才發過一次,而且現在吃啥感覺都沒事了。這本不是我主要發痛苦,連帶治好了,也匯報一下。


慢性盆腔炎:

我主要是慢性盆腔炎,自從艾灸後(主是灸小腹、八髎、三陰交、足三里是常灸的),小腹不痛了,隨著不斷的艾灸,痛經基本沒有了(偶爾還有一些痛,裡寒還未排完,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我的病不止七年了,我打算連灸三年,以後做保健灸,艾將永遠伴我的一生)。原來的黃粘白帶變好了。原來有一度的慢性宮頸糜爛,今年體檢沒有了。人家說女人三十如狼,四十如虎,也許用苦寒之類過多,大傷腎陽,雖然在如狼如虎的年齡卻對那方面都沒有要求了,有時感覺對不住老公(老公老說我性冷淡),但自從艾灸後,感覺完全不一樣了,不過因為懂了保腎陽的重要性,當然也不應該過多做床上運動。(說出來感覺真的不好意思,但確實是這樣)


子宮肌瘤

2000年開始不斷用抗生素後,直到04年我已經長了兩個肌瘤,04年8月我做了微創手術,剝離了肌瘤,微創時還發現有多囊卵巢綜合徵,按西醫觀點肌瘤是雌性激素過多引起的,屬於激素依賴性疾病,而多囊卵巢綜合徵是雄性激素過多引起,還有多毛閉經等現象,但我所以激素檢查都在正常範圍,也沒有多毛閉經等現象,怎麼病月經週期還算規則,就是後來有了拉頭拉尾的現象(來前一兩天及後面兩三天都些如咖啡樣的東西),肌瘤的形成我覺得是陰寒過多而成形,05、06年還在不斷的用抗生素,06年又長出2-3CM的肌瘤來了,到了07年肌瘤長到3-CM多,到了08年我決定不治婦科病了,直到09年4月體檢肌瘤長到4CM左右,10月艾灸到現在,上週我再去B超,雖然肌瘤沒有縮小,但也沒有變大,這真的值得高興的事情。也許寒入下焦太深,還需要不斷的灸療排寒,現在一灸我的雙下肢還在排寒,冷冷的。


急性鼻竇炎抗生素治療後遺症狀

可是決定不去了,並不代表你就不用去了。之前那些都是慢性,因為長期用抗生素,以前幾年都不感冒一次,08年4月份感冒了,開始我以為流幾天鼻涕就沒事了(因為沒發燒也不咳嗽,往常也基本上不用藥都好的)。可是這次慘了,記得感冒三四天這樣剛好到清明,回老家祭祖,走著走著居然感覺頭痛,而且那種痛我沒有過的,後來弟弟說你可能得鼻竇炎了,第二天馬上去了醫院,這回又輸液10天(而且三聯用藥,三種不同類型抗生素聯用,治婦科病時都常是三聯用藥),才感覺好些。右側的那些鼻竇感覺還有一絲絲痛,不算太明顯。不過隨著我艾灸,對這個病我從來沒有去灸它,可能整體好了就跟著好了,什麼時候沒有那一絲絲痛我也沒有太在意,因為現在寫這艾灸過程,突然想起來就寫上來了。


說說我艾灸腰椎疾病的情況吧。

近十年抗生素摧殘,我腰是酸痛、墜脹,坐久站久(其實不夠1小時),腰幾乎挺不起來了。自從灸後(穴位基本上都是阿姨博客裡有介紹的),所以症狀減輕了,逛一天街基本上沒事了,上半年也能去打一下球了,只是還不能打太久,上個月開始我用了阿姨介紹的導藥方導藥,效果顯著,現在腰痛幾乎沒有了,只是早上起床時有點硬,當然還做了一些有利椎間盤突出的運動,比如飛燕式,每天做上8- 10個,還有有時也會做一下倒退走(上半年做過,後來時間問題沒有堅持)。現在每天做一次導藥,做一次溫灸。現在打球基本上沒什麼障礙了,只是不過度勞累就行了。

 

意外收穫—艾灸可減腰(準確說不是減肥,因為體重還是一樣)

我從中學一直到工作這二十多年了體重一直保持在100斤左右,人雖然矮一些,但年輕時該大的地方大該小的地方小,腰蠻細的,隨著年齡增長體重不變但體形卻變得難看了,尤其是腰越來越粗了,到了09年腰上多了一個救生圈(2尺3了,典型的陽虛脾虛引起的痰濕體質吧),褲子好多穿不了了,去稱了一下,居然沒重,10月中旬開始艾灸,快到春節時,感覺有些褲子可以塞衣服進去了,拿尺子一量,居然少了兩寸,那個高興的勁別提有多高了。現在只有2尺零幾了。


感冒發燒:

今年6月份一個週末,我感冒發燒38.0(我很少發燒的,印像中懂事以來直到現在燒過3次吧),頭痛、疲乏無力,我進行了全身艾灸,背上全綁上灸盒灸罐,灸了1-2小時,出了一身大汗,身子輕了好多,一天兩次,連灸了兩天,燒退了冒也基本好了!女兒還照個照片給我,讓我真的永遠都忘不了了。


外耳道炎:

今年的8月中旬,感覺自己的耳朵有點痛,壓著及牽拉感覺都痛,後來查一下,可能是外耳道炎。想起來在那看過所謂炎症是因為“陽氣為寒凝所鬱,不能通行所致”,我又用艾溫灸起來,大約灸了兩三天就不痛了,後來我還是連灸了6 -7天了。當時真感覺艾灸比起消炎藥來要好多了。


排病反應

其實在灸的過程中,我也出現了上火,嘴巴冒過泡,口乾等,我灸的過程中全身出過疹子,非常癢,脖子也出了幾輪泡,一點不覺得熱就出泡了,也是劇癢,開始時我用的是自己製作的灸罐,有大有小,用普通裝菜的不銹鋼碟子打洞做的(我們南方沒有調料盒,當時為了盡快灸上就用碟子打洞,大中小各種型號都有,甚至連方型的月餅盒都給我弄成大超大型艾灸罐了),癢相對少些了,堅持下去後來就消失了。百會穴出現過排寒,感覺頭頂壓了一塊冰。自艾灸後我排便都是黑綠的粘粘的,現在仍然是,上個月開始我才出現雙下肢排寒,冷嗖嗖的,不灸時也冷,灸時冷的甚(抗生素的寒性實在太厲害了)。三陰交的穴位也出現了灸瘡,一個多月才好,好了後出現一個非常黑的印,現在差不多一年了,印淡了,幾乎看不出來了。出現在問題時我就看阿姨的博客,從那裡尋找答案。阿姨真的太累了,我一般不問阿姨,我非常敬佩阿姨,我不想讓阿姨太辛苦。


我重新回頭看我這8年來的求醫過程,感覺除了抗素還是抗生素。中間也曾用過一些理療,微波等,也曾服用過一些湯藥(其實那些湯藥也基本以濕熱下注來治療,病曆本上還有的,效果都不怎麼好)看著現在的醫院天天暴滿,而且還在不斷的建新樓,感覺中國這到底怎麼啦,放著花少錢的不傷身體的方法不用而用花大錢對身體有極大傷害的提用,看來利益驅動是一方面,中醫尤其是艾灸更應該在老百姓中普及。


09年是我的轉折點,也許人家說的緣到福到吧,讓我認識的艾灸,從而走向中醫的大門。

艾灸扶陽感覺比食補要明顯的多,越灸越輕鬆,單位有人(不信的人)說我是中邪了,天天搞些臭東西,但還是信的人多,而且得到了艾灸的好處也都堅持下來了。還有人說是艾灸害了,因為我介紹他們用,後來上火了就去降火,我怎麼說人家都不信,中醫真的只治有緣人,有時真的無能為力。有的人是挺信,但家裡有人反對,也只能躲躲閃閃的灸,我很感謝我的老公,他覺得麻煩不灸,但從來不反對我做,而且也能接受家裡這種“烏煙瘴氣”的環境,我和女兒倒覺得艾煙很香呢,我的灸服女兒還老拿來聞。


從去年10月份開始艾灸,可以說灸了350天以上,幾乎每天都溫灸,夏天偶爾有不灸的時候,艾灸條可能用了100多盒或者更多,因為我常是一件一件買回來,然後有人要又以原價幾盒幾盒給別人(因為我不斷的跟他們說艾灸的好處,很多人都跟著灸起來了,他們都嚐到了艾灸的甜頭),買了幾次我都忘了。一天灸2個小時以上,而且每天灸時都基本上乾著活,艾灸唯一最閒著就是中午上網這個時候了。我每天中午一下班就先給自己灸上,腰上綁上灸盒,有時用灸罐,小肚子也綁,大椎也綁上一個。如果要洗青菜,有時先洗菜再綁灸盒,要不就帶上膠手套洗青菜,這是為了避免灸時碰到涼水入寒氣。本來太餓太飽不能灸,但我每天就只能是最飽最餓時灸,而且還是吃著飯也在灸,晚上回家後家務全都是我一個人幹,小孩也都是我一個人自己帶(老公很忙),做完家務後還得帶小孩出去玩一下或跟她互動一下,一起看動畫片,當然有時也灸(小孩有時也背個灸罐給她),但不能每晚都灸,現在能打球了晚上去打一下球。基本上每天中午灸,晚上睡覺時也放一個灸罐在小肚子那裡睡覺。現在家裡都是艾灸的味道,包括被子、衣服等。我灸時還穿專門的灸服。冬天時綁灸盒的衣服是比較長的,中下段的中間前後剪開,這樣腰臀部下面比較保暖。

灸湧泉如果是看著電視灸的話,可以用易拉罐剪掉一截,然後把易拉罐放在最簡單的小凳子中間(小凳子是倒著放的)腳放在凳子上面兩條槓上就行了。說不夠明白,還是看圖,這樣既方便效果又好,我灸後腳氣沒了,睡眠好了!

上面都是我這一年多來給自己灸療的一些記事。雖然海拔不高,沒病前卻是球場上的常客,前幾年是醫院的常客,結果越去醫院,身體越來越差,直到去年看到單阿姨的博客,然後經過這一年多來的灸治,近來我已經參加的單位的氣排球隊,感覺全身都輕鬆起來了,雖然還沒有完全康復,但只要堅持,身體會越來越健康的。


還有女兒的這一年多來,我也用灸療給她治療過感冒、咳嗽、腹痛等毛病。我是個好學的人,因為看艾灸,也學不少中醫的其他方面技能,也用穴位注射治好母親的咳嗽及同事的落枕、用火針治好了女兒的甲溝炎、用穴位刺血治好了女兒的扁桃體發炎發燒、放血治好同事的偏頭痛、用穴位帖敷治好了女兒的腮腺炎,總之中醫治病的方法太多了,簡單好用不傷身體。


所有的這些我都非常感激單阿姨,是她讓我懂得了少花錢甚至不花就可以治病的方法。


這一年來,我還上山自己弄過一些草藥,回老家時只要合適我都會帶一兩樣自己覺得能用得上的而不花錢(只花力氣)中草藥回來。我帶回來的藥也曾給過好幾個人效果都蠻好的。


堅持艾灸吧,陽氣生,一切陰霾散。

再次謝謝單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9life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