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寒邪、氣滯、元陽虛,是現代人的病根

退休之後,我沒有像其他老年人那樣清閒地享受天倫之樂,反倒是越來越忙了。因為醫生這個行業是越老的醫生越吃香,大家都希望找老醫生給自己看病。退休前,我在診室給人看病,還能保持正常的作息時間。沒想到退休了,新病人、老病人都是直接找到我家讓我看病,現在我家的房門幾乎隨時都有被敲開的可能。有時老伴兒也向我抱怨,說我都這麼大年紀了,還折騰什麼?掛免戰牌得了。說實話,有時是很累,心裡也有怨言。不過,這也沒辦法,誰讓我是個醫生呢?看著一張張無助的臉、聽著一句句求助的話語,我怎麼能夠對這些需要我幫助的病人撤手不管呢?

 

我現在每日在博客上奮鬥,用奮鬥這個詞形容我這個60多歲的老太太真是一點兒都不誇張。為了能讓更多的人分享我的從醫經驗,我學會了上網,學會了五筆,學會了寫博客。這其中的辛苦,一點兒也不比學習醫學知識少。但是通過博客這個平台,我接觸到的人比以前多了幾倍、幾十倍,診治了不少以前沒遇到過的病例,和病人的交流也更多了。我能夠通過網絡,指導中國人,外國人,海外華人自己治療疾病,很多的人在我的指導下自己治癒疾病。教會百姓自己治病這是我退休後寫博客的初衷,也正是基於這些,我立足寫一寫通俗易懂的博文,不用太麻煩,很容易操作的一些方法,在退休後幫助更多的人,所以吃點苦我也是欣慰的。當然在我的博客裡面,我也收穫了快樂,很多網友和我互動的非常好,大家把我提供的方法付諸於實踐,拿來成果與我分享,這種快樂只有你身在其中才會感覺到。因此我也推掉很多直接來找我治療的病人,因為每天網上的點擊率在3-4萬,每天的求助率有100多人,我每天要回復100多個留言和評論,而且還要不斷地更新文章。

 

當然這其中有很多使我感動的事情,很多網友用我教的方法治癒了自己的疾病,有給我郵扒雞的,去年過年有給我郵海鮮的,還有給我郵核桃的,還有直接感謝給我匯款的,有國內的,也有國外的。其實每天是很累的,但是想到有那麼多的網友一直在鼓勵我,支持我,需要我,使我真的不能放棄。

 

我當醫生已經快四十年了。最早是下鄉的時候當赤腳醫生,後來上了醫科學校,接著又到了學校的醫務室工作。我發現,四十年過去了,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體質卻變差了。雖然平均壽命變長了,但是各種慢性病,比如高血壓、糖尿病的發病率也高了很多。尤其是現在二十幾歲到四十幾歲的人,他們是社會的支柱,但他們的身體狀況明顯不如過去。我治了很多這個歲數的病人,不是頸椎或腰椎有問題,就是頭痛、失眠、健忘,這和他們的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很多老年人看起來挺健康,卻也疾病纏身,常常是血壓、血糖、血脂三高,要不就是有心腦血管疾病。

 

我治療過兩個年輕人,他們都是因為頭痛來的,但是病因和症狀完全不同。第一個小伙子睡覺時吹了一宿空調,醒來感覺頭部脹痛,跟著心跳一下一下的。這是氣血瘀滯的肝陽上亢型頭痛,是外邪稽留所致。第二個小伙子是幾天整宿上網後的頭空痛,就是感覺腦袋空空的那種痛。這是氣血虧虛導致的,因為元陽不足,不能上達頭部清竅,所以疼痛帶有空虛。他們兩個的病因不一樣,治療自然也有區別。我給第一個小伙子艾灸了四神聰和太沖,目的是把氣通開,氣助血行,自然頭就不疼了。第二個小伙子,我艾灸了他的足三里、三陰交、血海等穴,用艾灸補腎陽,元陽上行到頭部,頭也就不再空痛了。

 

這兩個病人很有代表性,一個是寒邪入侵,體內氣滯阻塞了經絡,一個是體虛,元陽供養不足。據我的經驗,寒邪、氣滯、元陽虛,是現代人的三大病根。《黃帝內經》裡認為健康的人應該是天人合一的,人可以隨時得到天地之氣的滋養。可是現在呢?別說天人合一,就算是接觸自然的機會都少之又少。看看現代的人的生活:出門有代步工具,上班有辦公室,休閒有劇院酒吧,鍛煉有健身俱樂部,吃喝有人工種植或飼養的食物,而且很多年輕人從冰箱裡面拿出食物或飲料直接飲用,這樣就導致寒邪直接侵入胃腸和臟腑……可以說,現代人和自然界基本隔絕了。脫離了自然,得不到天地之氣的補充,人的元陽入不敷出,於是就越來越虛。這是大環境造成的。

 

除了大環境,人體內的小環境也改變了。中醫早就有十病九寒百病生於氣的說法,現在更是這樣。整天坐著不運動,吃肥甘厚膩的食物,夏天把空調開得很低,白領們冬天穿西服打領帶……這統統為寒氣進入身體開了快速通道。寒是外因,氣就是內因了。現代人都說壓力大,有了壓力就有了郁氣、怨氣、怒氣……這些氣可不是好東西,它們會抱成團堵在經絡裡。不管是寒,還是氣,都會阻塞經絡,使氣血循環不暢。脾胃經堵了,消化就不正常;心經堵了,就會失眠、頭痛、煩悶;腎經堵了,人就沒精神、倦怠、易疲勞。總之,人體沒了氣血,就像植物沒了水和陽光,各種病症也就出現了。

 

我在治病中遇過很多像那兩個小伙子一樣的病人,他們的病雖然都不一樣,但都逃不開寒邪、氣滯、元陽虛的病根。小到感冒、咳嗽,大到心臟病、中風,都不例外。很多病人來看病的時候,我都要告訴他們這三個病根,讓他們平時多注意保健。我之所以告訴他們,並不是因為找我看病的人太多了,想找個一勞永逸的辦法偷得浮生半日閒。我是想大家提早注意並加以預防,免得再次患病。治病的辦法再好,也不如不生病,生病是要受苦的。我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能夠時時注意自己的身體。只求世上人無病,不怕屋中藥起塵。這就是我這個退休老醫生的心願吧!

 

轉貼 http://29ba.net/aijiushuji/shanguimin/2010-12-19/5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9life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