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我是不是灸過頭了,會上火嗎?所以我會說無論哪種方法,我們在治療的時候,都要量力而為,適可而止。這些天我有一個網上的學生,這幾天都在問我,他說,他大量的艾灸以後,會不會讓心肌缺血更嚴重,因為他覺得這幾天艾灸以後,心慌氣短,睡不著覺。所以她很焦慮,一是在我的博客裡面留言,二是他在我的微信裡面留言。於是我告訴他,如果你感覺到上火了,那麼你就先停一停,或者是減少艾灸的時間和減低艾灸的頻率。同時我告訴他要在膻中穴做點刺放血,在紫宮穴做點刺放血,然後沿著天突到膻中穴之間刮痧或走罐,這樣可以消除心悸,心慌氣短和睡眠障礙。

他按照我的方法操作以後,感覺到好了很多。可能也會有人和他有同樣的症狀,有些人問,是不是我艾灸的次數太多了呢?還是我不適合艾灸呢?還是我艾灸以後,是上火了嗎?

中醫的五行和相生相剋。

中醫的五行和相生相剋。中醫的五行和相生相剋。

 

有些病是嚇出來的,如果你沒有一個定心丸,那麼越想便越多,越想越害怕,最後就會患上有些病是嚇出來的,如果你沒有一個定心丸,那麼越想便越多,越想越害怕,最後就會患上

 

根據我對中醫的理解,心在八卦中屬《離》卦,《離》卦的五行屬性為火,故心屬火,這是傳統的說法。在五行里面肺屬金,從相生相剋裡面理解,火克金,我在五行學說裡面找到了點答案,那麼心屬火,肺屬金,火克金。火為陽熱之象,有上炎之性,而心為陽臟主動,心陽有溫煦作用,故心屬火。我們在做艾灸的時候,如果是火力大了,就有了火克金的現象,為什麼說要引火下行呢?為什麼說要做一下湧泉穴的艾灸呢?因為做一做下肢的艾灸可以延緩下行,湧泉穴,又屬於腎經的穴位,腎經的穴位在五行里面屬水,水又能克火,從而使火不亢不衰,故能滋養土,而使土能正常生化。

 

可以看出,正是這種相反相成的生剋制化,調節並保持了事物結構的相對協調和平衡。因為相生、相剋的過程,也就是事物消長的過程,在此過程中,經常出現的不平衡的消長情況,其本身就是再一次相生、相剋的調節,這樣就會重複出現再一次的協調平衡。而正是這種在不平衡之中求得平衡,而平衡又立刻被新的不平衡所替代的循環運動,推動著事物在不斷地變化和發展。

 

所以說有時候在中醫學裡面,具有很深懊的哲理,如果我們單純艾灸上肢穴位,而不知道引火下行,往往就會火性炎上,所以有些人會有上火的症狀,或者是心煩失眠,或者是心動過速,或者是肺氣虛弱。還是那句話,我們在做艾灸的時候,要綜合考慮身體的因素,如果你沒有時間引火下行,那麼你在做艾灸的時候也一定要試試足底貼足貼,這也是引火下行的一種方式。

http://blog.39.net/shanguimin/a_16694384.html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9lifecom 的頭像
    i9lifecom

    熱力久久 舒活人生

    i9life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