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腳是養生的關鍵,能夠清除人體血液垃圾和病變沉渣,起到人體的清潔作用,還能抵抗各種疾病。泡腳對很多疾病的治療,有很好的輔助作用。人們常說一句話:“富人吃補藥,窮人泡泡腳”。可見泡腳的作用很大。

 

現在人們的居住條件改善了,很多人家裏都有淋浴設施,可以隨時洗澡,也順便把腳一起洗了,因此很多朋友不明白,為什麼要強調泡腳?腳是人體中離心臟最遠的部位,由於寒冷等的刺激,腳部血管收縮,血液運行發生障礙,易誘發多種疾病。熱水泡腳則可以改善局部血液迴圈,驅除寒冷,促進代謝,從而起到養生保健作用。


為何晚上9點泡腳最護腎?


之所以選擇這個時間段補腎,是因為此時是腎經氣血比較衰弱的時辰,在此時泡腳,身體熱量增加,體內血管會擴張,有利於活血,從而促進體內血液迴圈。同時,白天緊張了一天的神經,以及勞累了一天的腎臟,都可以通過泡腳在這個時候得到徹底放鬆和充分的調節,人也會因此感到舒適。


“熱水泡腳不但可以起到滋腎明肝的作用,還有利於提高睡眠品質。”如果泡完腳後,再適當做幾分鐘足底按摩,對身體的血液迴圈更好,臟腑器官也更能得到進一步的調節。泡腳後,建議不再進行其他活動,隔數分鐘即入睡,補腎效果更佳。


每天安排泡腳幾次

如一般保健泡腳,每天一次即可;如患有某種疾病每天至少2次以上。


每次泡腳時間多長為宜

一般為30分鐘以上,但對於如慢性風濕性關節炎、慢性高血壓等要適當延長一些。每次具體時間還需根據泡腳者的年齡、性別、疾病情況等及泡腳的感受來逐漸調整。由於金屬易冷,所以泡腳的容器最好用木盆,其中可放一些有利於活血的丹參、當歸;或放些連翹、金銀花、板藍根、菊花,以起到降火清熱的作用。


泡腳治失眠

睡眠煩惱是很痛苦的事情,不僅白天無精打采,還會導致身體狀況下降,推薦一個泡腳的方式,有助提高睡眠品質。加入鵝卵石磨腳可提高足浴的效果,促進人體脈絡貫通,達到交通心腎、疏肝理氣、健脾益氣、寧心安神的功效,更好地改善睡眠。泡腳盆里加入鵝卵石,能起到類似針灸的作用。睡前泡泡腳,失眠沒煩惱。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fashion.ifeng.com/health/longevity/explore/detail_2012_11/05/18842294_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9life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