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一句古話:“中藥洗腳,勝吃補藥。” 每天若泡腳15分鐘就能發揮保健作用,如把雙腳浸入到40攝氏度左右的熱水中,約15~20分鐘後頭痛會明顯緩解。這是因為雙腳血管擴張,血液從頭部流向腳部,可相對減少腦充血,從而緩解頭痛。對於感冒發熱病引起的頭痛,熱水泡腳還有助於退熱。


如果在泡腳同時能不斷用手按摩湧泉穴及按壓大腳趾後方偏外側足背的太衝穴,還有助於降低血壓。並且,經常堅持中藥泡腳足療的應用範圍很廣,風濕病、脾胃病、失眠、頭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癱、腦外傷、中風、腰椎間盤突出症、腎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後的康復治療等等都包括在內。因此,堅持科學的足療,尤其對於緩解現代城市人群易發的各種職業病,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中醫養生:21個泡腳秘方順暢經絡有效排寒

 

 

中藥泡腳的好處

第一,促進血液循環。腳自古就有人體的第二心臟之說。從養生理論看,腳離人體的心臟最遠,而負擔最重,因此,這個地方最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好,醫學典籍記載:“人之有腳,猶似樹之有根,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尤其是對那些經常感覺手腳冰涼的人,泡腳是一個極好的方法。


第二,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區和經絡。很多人都做過足療,按摩師點壓我們的腳時,會感覺痛疼、酸脹,這種情況基本上可以說明我們相應的反射區臟腑有問題。所以,當我們做完足底按摩後,會感覺渾身輕鬆。

同時,人體腳上有6條主要的經絡,包括三條陽經(膀胱經、胃經、膽經)的終止點,和三條陰經(脾經、肝經、腎經的起始點,都在腳上,因此,泡腳也等於刺激了這六條最主要的經絡。


第三,對很多疾病的治療,有很好的輔助作用。人們常說一句話:"富人吃補藥,窮人泡泡腳"。可見泡腳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現代社會,空調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們普遍愛吃涼的食物,所以體內多寒濕,通過泡腳,可以加速體內排寒。


很多經過泡腳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泡腳的時候,會感覺膝蓋很涼,說明體內的寒濕正在被泡腳的熱水和中藥逼出體外。因此,如果你得了風寒感冒了,有時不用吃藥,泡泡腳,一出汗,將體內的寒驅散,就OK了。還有很多血壓高的人,如果長期泡腳,會使得人體的肢體末端血液循環得到改善,因此,慢慢的血壓就降了下來。總之,明白了道理,身體力行的去做,泡腳的好處只有您自己最清楚。


那怎樣算是泡好腳了呢? 那就是泡到你的後背感覺有點潮,或者額頭出汗了,就算是好了。注意,千萬不要出大汗。因為汗為心之液。出汗太多會傷心的。只要出微汗就OK了,說明你的經絡上下貫通了。這也是證明你經絡是否通的一個辦法。

中醫養生:21個泡腳秘方順暢經絡有效排寒

 

中藥泡腳的21個秘方


1. 主治:腰痛、腎虛腰痛、腿漆無力

用藥:肉桂50g,吳茱萸100g,生薑150g,蔥頭50g,花椒80g

用法:用沙布裹好水煮10分鐘,待水溫下降至40℃左右,用蒸汽足浴盆浸泡30分鐘,每日一次。


2. 主治:失眠

用藥:吳茱萸40g 米醋(白醋)適量

用法:用吳茱萸煎汁,加入溫水,再加入米醋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每日1次。


3. 主治:神經衰弱

用藥:夜交藤500g

用法:將上藥煎水去渣後,混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每日一次。


4. 主治:腳癬、皸裂瘡

用藥:食醋100毫升

用法:將食醋混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腳30分鐘,每日1次


5. 主治:足支動脈痙攣病

用藥:透骨草,元胡,歸尾,薑黃,川椒,海桐皮威靈仙,川牛滕,乳香,沒藥,羌活,白芷蘇木,五加

皮,紅花,土茯苓各10克。

用法:上藥水煎去渣後混入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20-30分鐘每日1次10-15日為1療程。

中醫養生:21個泡腳秘方順暢經絡有效排寒

 

6. 主治:痛經

用藥:小茴香400克

用法:將上藥煎水去渣後,混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每日1次。


7. 主治:腳氣足脛腫痛

用藥:蘇葉梗,防風,檳榔,羌活,當歸,木瓜,乳香,沒藥各3克

用法:將上藥煎湯取汁,加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每日2次。


8. 主治:水腫足起水腫

用藥:楠木,桐木各適量

用法:用上藥煎湯後加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雙足,每次20分鐘,每日1次


9. 主治: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用藥:桂枝、附片、伸筋草、苦參各15克

用法:煎湯後去渣,混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10天一療程,每日2次。


10. 主治:中風後手足拘攣

用藥:伸筋草,透骨草,紅花各6克

用法:5kg清水加入上藥,煮沸10分鐘後加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每日3次,1個月為1療程。

中醫養生:21個泡腳秘方順暢經絡有效排寒

 

11. 主治:痔瘡;消腸熱化濕消腫止痛

用藥:槐條60克,艾葉30克,白礬30克,馬齒莧30克,銀花30克,甘草30克

用法:上藥水煮後去渣,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每日一次


12. 主治:感冒或感冒頭痛

用藥:生薑200克或海桐枝乾或水松枝葉適量

用法:上藥煎水去渣後,混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每日1次。


13. 主治:糖尿病性趾端壞死

用藥:川桂枝、生附片各50克,紫丹參、忍冬藤、生黃芪各100克、乳香、沒藥各24克

用法:上藥用5000克水煮,用文火煮沸後再煎20分鐘去渣後混入溫水內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每劑藥可反復用3次。


14. 主治:眩暈、各種原因引起的頭痛

用藥:磁石、石決明、黨參、黃芪、當歸、桑枝、枳殼、蔓荊子、白蒺黎、白芍、炒杜仲、牛膝各10克,獨活20克。

用法:將上藥水煎取汁1500ml,加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腳,每日一次。


15. 主治:高血壓

用藥:桑枝、桑葉、茺蔚子各15克

用法:用上藥加水1000毫升水煎取400-600毫升,去渣後取法備用,每晚睡前加50毫升兌水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每日一次。


中醫養生:21個泡腳秘方順暢經絡有效排寒

 

16. 主治:腳濕氣、足癬脫屑、乾裂者

用藥:白鳳仙花30g、皂角30g、花椒15g。

用法:上藥任選一種,放入250ml醋內泡24小時後,睡前加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20分鐘,連用7天。


17. 主治:風濕麻木

用藥:和山薑莖葉適量,或野花椒枝葉適量,或番木瓜枝葉適量。

用法:煎湯後去渣,混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


18. 主治:老年人延年浸足方

用藥:桂枝20克、川椒、紅花、茺蔚子各15克

用法:將上藥加1000毫升水煎取400-600毫升,去渣後取汁備用,每晚睡前加50毫升兌水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每日1次。


19. 主治:陽痿;虛症陽痿尤對命門火衰顯效

用藥:巴戟天、淫羊藿、金櫻子、葫蘆巴各20g,陽起石25g,柴胡15g

用法:將陽起石先煎30分鐘,去渣加入其餘藥物煮30分鐘,取汁加入溫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每日2次。


20. 主治:骨質增生

用藥:全蟲15克,蜈蚣10條、透骨草50克、桂枝10克、虎杖30克、紅花20克、沒藥10克。

用法:上藥加水1500ml,浸泡1小時,用武水煎開20分鐘,去渣後混入蒸汽足浴盆浸泡雙足30-40分鐘,每日睡前1次,10次為一療程。


21. 主治:減肥、脂肪堆積過多造成的肥胖病

用藥:冬瓜皮500克、茯苓300克、木瓜100克

用法:水煮去渣後,入蒸汽足浴盆內浸泡雙足每次30-45分鐘,至出汗。日1次,20-30天為1個療程.


http://www.hongfen.org/jiankang/15178_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